Tsìn à phah-lā-liâng

進也是臺灣人,用語拍撓涼,用漢字寫(用字兮問題進也無討論,家己去搜尋吧)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鄭進一&許效舜-福州伯的故事-歌詞

鄭進一 許效舜 福州伯的故事

歌詞:




軟也是漂泊兮福州人    唐山過台灣
有錢有勢各有權 正港社會一尾蟲
阮阿爸咧作議員 阮阿母咧賣福州衫
有一項事志軟也上怨歎 阮緣投啊徦會驚死人

(福州伯)
各位朋友逐个好 我福州伯也
福州過台灣 身揹三支刀
鉸刀 菜刀 剃頭刀
放尿各未臭臊
今也日有一項事誌必交逐个講
著是阮都好額人
因為咧伊三代攏佇咧做官
阮阿祖
啊著失去伊著失去了矣 咱著勿各講
阮兮阿公咧起痟
上重要兮著是阮兮阿爸
阮兮阿爸 真正是受人尊重
因為咧 伊作三屆兮議員咧
阮庄歟!愈做愈散
因為歟!有抑挨、無抑挨
暗時抑挨、日時抑挨
阮老母嘛𤆬起來挨
真正是無所不知兮
別人咧送錢來烏洗 毋別無共收
所以咧 阮老爸咧真正是受人尊重
阿爸 I Love You


軟也是堂堂兮青也叢 出名兮姼也憨
雖然跤短人細漢 倒佇眠床則知倽較懸
花天酒地是軟也兮本行
長頭鬃著交帶出場
騙上床 各爽一爽
可能是姥濟顧較未絚 軟也兮囝奈會攏無相仝

福州伯:福州鄭也
福州鄭: 福州伯 真久無沒相看 汝今也較水較膨皮
福州伯:哪裡哪裡 福州鄭也 今也日好好交軟也掠兩遍
福州鄭:你是軟也老顧客 軟也久久交汝服務一下 應該兮啦
福州伯:福州鄭也
福州鄭:喂
福州伯:請檳榔交出來。
福州鄭:何 軟也講啥物?
福州伯:檳榔交出來
福州鄭:啊汝汝汝...汝奈會安爾講啦
福州伯:我那有講啥?啊著檳榔交出來啊
福州鄭:阮茲無作奚 噓 較細聲兮囉...
福州伯:無汝是聽去佗去 我是講檳榔
福州鄭:喔 你是講檳榔 汝愛講檳榔拿出來啦 揙𡳞屌出來 驚死人啦
福州伯:安爾我來掠龍掠龍
福州鄭:阮無食檳榔啦 來來 我來掠龍嗚 汝人覆較過咧
福州伯:嗯!?汝講啥?
福州鄭:汝人覆較過
福州伯:啊汝是安怎講我未使講 你講比我較粗
福州鄭:我講了無毋著 叫你人覆較過咧啊
福州伯:𡳞脬較過兮喔

軟也是痞命兮福州人 好額徦有夠煩
田園次地祖公也產 逐工放火燒嘛燒未完
有一日軟也阿爸交我講 叫我自己著愛保重
則知也阮都已經破產 害軟仔聽一下褲底澹
從今以後我著淒慘 軟也即馬佇路邊咧賣福州丸

福州伯:福州魚丸嗚 福州魚丸嗚
鄭:福州也 唱一條歌來聽咧
福州伯:唱國語歌唱予汝聽
鄭:好啊
福州伯:我愛台灣的同胞啊 唱歌台灣調 何日何月...
鄭:福州也勿各唱矣 警察來矣 警察來矣
福州鄭:警察來矣喔
福州伯:免驚 免驚
鄭:安怎?
福州伯:迄个警察嘛福州人啦


-----------------拍撓涼--------------
  即條歌使用了誠濟語末助詞,親像"oo"。即个"oo"佇進也看來,有三種語意,一个是延長一句兮尾音,一個是表示了解,一个是佇句末表示無確定兮疑問。
  進也掀一下康熙字典,像延長句尾音、表示了解,正常應該愛用"嗚(於)"較好;句末疑問應該愛用"喔(歟)"較好,雖然無法佇句尾聽出字兮原調,毋過聲韻讀"oo"是事實,必詳細了解字音字義者,網路兮康熙字典皆可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玖壹壹 - 再會中港路 - 歌詞

再會中港路 作詞:洪瑜鴻、廖建至 作曲:陳皓宇